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

羅技M705馬拉松滑鼠,更換微動開關(滑鼠左右鍵按鈕)小心得

該來的還是會來的...

幾個星期前,我的滑鼠(M705)開始出現左鍵連點的狀態。掙扎了一下,繼續勉強地用... 後來還是受不了。

由於這隻羅技的馬拉松滑鼠當初購買的價格就不便宜,大小也算舒適(我的手很大),而且只壞左鍵而已。之前有看過網友說,只要換掉"微動裝置"(滑鼠左右鍵按鈕)就可以讓滑鼠繼續使用,所以想說趁這次的機會試試。


想知道怎麼更換滑鼠微動開關的話,網路上還蠻多圖文並茂的教學或影片。我是看下面這篇文章一步一步更換的,他的流程也寫得蠻詳細的,大家可以參考。

關於M705更換微動裝的部分,網路很多資料了,所以我並不打算談論這個。我想討論&記錄的是核心的部分,微動裝置。




說到微動裝置(也稱微動開關),大家推薦的就是歐姆龍(OMRON)這個牌子,特別是日製的(因為更耐用)。

雖然也有鄉民提到zippy的,說價格更貴,但我查了一下,也差不多是幾十塊。一個幾十塊的東西可以讓幾百~幾千的滑鼠重生,我覺得是還算鰻超值的啦。但這樣一直開副本會討論不完,所以這次只專注在OMRON的微動開關。


照上面的教學拆開M705之後,印入眼簾的是Omron D2FC-F-7N(10M)這個微動開關。(這邊的C,就代表是中國製;10M是後來的加強版)

我去電子材料行說要買歐姆龍滑鼠微動開關,老闆就帶我去挑。因為現場就 Omron D2F-01F 跟 Omron D2FC-F-7N 這兩種,我想說既然都要換了,就換個新型號的來試試,順便體驗一下網友說的手感太軟是什麼感覺。(原本想買 Omron D2F-F 或 D2F-01 來試試的)

請同事幫忙換上去之後,回家一測試... 有點後悔了。因為我感覺到網友說的較軟的感覺,簡單來說,就是沒有原本按下去再回彈的那種硬脆感。但都換了,就先這樣試試吧。


有想換微動開關,但不知道要選什麼的人,可以參考 巴哈姆特 > 創作大廳 > saigjiu的小屋 / 瞎子~Satars : 滑鼠微動 整理的表格去挑選。

  • 按壓整體感覺 大>小: 
  • D2F > D2F-01 > D2FC-F-7N > D2FC-F-7N(10M) > D2FC-F-7N(20M) > D2FC-F-7N(10M)(OF) > D2FC-F-K(50M) > D2F-F > D2F-F-3-7 > D2F-01F




參考資料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